樱花散布的六月

新兰忘羡维勇云狱(1859)连琑反应博君一肖战山为王,看不惯别骂我谢谢您嘞。

【花邪】观摩祖辈的爱情故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8年全国一卷作文盲狙

*对这是一篇盲狙,虽然距离高考结束已经20天了……

*大量私设,涉及邛笼石影和大结局时间线

*全文6000+请找合适时间观看

*ooc是我的,写的不好都是我的锅,我cp必须甜

1

        老爷子们吃完早饭出去散步了,我一脸震惊的看着老爸直接潜入了老爷子们的卧房。

        我平时不常来老爷子家,就算来了有的地方也绝对不会进去,比如说他俩的卧房。
       

        从我有印象以来爷爷就有很多笔记,而且他总是把笔记扔得到处都是,所以从我不会没事大哭小叫无理取闹开始,我就不会往他放笔记的地方走了。也就是说我基本上不会到老爷子家除了客厅饭厅阳台厕所之外的地方。有点惨……

        我不去卧室的理由倒不是出于笔记,而是我小时候,据说是有次半夜爬到他俩卧室门口听到里面有奇怪的声音,之后就留下心理阴影不敢进去了。

        鉴于祖父告诉我这话的时候爷爷的表情十分不自然,加上我坚持认为我在爬的时候是不会有记忆的,再根据我之后的知识深度,棒打鸳鸯不是中华民族推崇的传统美德,我也会下意识的避开他们俩的房间。

        毕竟谁知道这俩为老不尊的会不会当着我这个未成年的面做出一些少儿不宜的事,他俩秀恩爱也没避开过我和老爸就是了。

        哦对,过了今天我就正式成年了,老爸该不会是觉得可以无所顾虑了就准备给我来展示家庭版的你懂得小电影?可是老爷子们又不在,谁来秀?

        我天马行空的空档,老爸已经潜出来了,不愧是九门两大当家的儿子,反正我是看不出房间有什么被入侵的痕迹,老爸拿出一本一看就很有年代的本子,我认出来,这是爷爷的笔记。

        难怪要用偷的,被祖父知道还不打断你的腿。

        老爸眼神示意我让我收好回去仔细研习,我眼神示意他笔记丢了爷爷肯定会发现的,然而我们俩天生默契欠缺,相视半天都没从对方眼睛里读出除了你是不是傻之外的任何信息,但还是神奇的在二老回来之前鸡同鸭讲地抱着笔记跑了。管他的,有八卦为什么不看,反正出了事也是老爸背锅。

 

        我的家庭结构比较黑里带红与众不同,主要的独特之处来自于我家老爷子们。

        我爷爷的名字是吴邪,年轻的时候当过西泠印社旁边一个古董店的小老板、当过九门吴家的当家、还用关根当笔名,作为旅行作家给报刊杂志投过稿,据说还经历过一连串出生入死的冒险奇遇。

        不过从我有印象以来,他就是一个普通的喝茶练字的文艺中年,我实在是很难把他回忆录里那个操盘布控的大佬和他本身联系起来,我更宁可相信那个人是祖父。

        我祖父解雨臣是仿佛活在小说里的身怀绝技的武林高手,能缩骨会易容,飞檐走壁不在话下,我每周最期待的就是每周末祖父教我功夫的时刻(虽然我现在知道了祖父教我的那些三脚猫功夫纯粹只是在逗我玩)。

        祖父年轻的时候是个掷果盈车还腰缠万贯的奇男子,人生经历显然不能溺于流俗,所以他走出了一条看起来很荒诞不经的路,和我爷爷臭味相投一拍即合,勾勾搭搭一晃三十多年。

        子不言父过,这些年来老爸对老爷子们的过去一直讳莫如深,除去小时候问过一次两个男人要怎么生孩子得到老爸白眼一枚之外,我也从来不会自找没趣地打破砂锅问到底。

        毕竟这是他们俩自己的事,而且无论事实如何,这些年来我得到的宠爱都是实打实的。

        我对着爷爷的笔记发起了愁,我大概能想到这本笔记里记的是些什么内容,虽说对八卦很感兴趣,但是老爸突如其来的态度转变让我始终觉得这里有诈,最终八卦心理战胜了第六感,我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翻开了爷爷的笔记。

 

2

        四姑娘山清晨的空气透着清冽的味道,吴邪觉得自己醒的已经是难得的早了,他侧过头,发现解雨臣的额头上有一层薄汗,估计是刚晨练结束。

        解雨臣昨天露的那一手杂技一样的徒手攀爬肯定需要很扎实的功夫,不过连住在“巢”上都要想方设法晨练,以至于练出了一头汗,这种程度还是超出了吴邪的认知范围。

        在吴邪记忆里的小花,还是双马尾小粉袄,清爽可爱得犹如从招贴画里走出来的小女孩,即便理智上知道解雨臣作为九门解家的当家,平时过的肯定不是什么富贵闲人的日子——朝五晚九的作息是基础,每日早晚练功更是家常便饭——但是情感上吴邪还是觉得他的无所不能都该轻而易举。

        飞檐走壁是娘胎里带出来的、天生就有超强的柔韧度之类的,根本不用吃苦受累。

        当然,这种扯淡的想法终归只是想法,归根结底只是因为自己缺乏这种生活经验,吴邪在西湖旁的日子过得太像普通人了,有朝一日亲眼见到九门里同一辈青梅竹马的生活状态,吴邪突然觉得自己以前的生活平静得不可思议,简直像是偷来的。

        这两天的计划是找到史上最大盗墓活动的具体洞穴,这个任务并不算轻松,略微休整之后解雨臣和吴邪就开始他们攀上爬下悬崖的艰苦任务了。

        在攀爬的过程中两人的话不多,聊天过程倒是很愉快,解雨臣讲话有种很独特的感觉,他说一件事的时候很有条理,而且自带容易让人听进去他话的气场,可是他的语气又不会让人有威压感,甚至还会观察对方情绪,在快结束的时候把话题往轻松的方向带,跟这种人讲话是一个蛮享受的过程。

        整个山体的洞穴里有不少残缺的骸骨,在几百米悬空处这些骸骨带来的视觉冲击被进一步放大,吴邪几次显露出比较负面的情绪,虽然这种微小的反应并不会影响行动,但每次解雨臣发现之后都会开口引导话题。
        

       有时是根据骸骨残存的发髻判断朝代,然后两人会根据各自的判断依据进行口头小论文辩论,不过大多数时候两个人的判断都是一样的,有时是讲一些九门相关的逸闻,谁在夹喇嘛的时候遇到的趣事之类的,解雨臣讲起这个特别生动,说得跟一群人外出郊游似的,让人难以想起这些都是生死一线的经历。

        经过在悬崖上一起度过的将近两天,吴邪和解雨臣的关系逐渐缓和,吴邪单方面原谅了解雨臣之前安排计划强买强卖带给他的不快,开启了发小之间相处的模式。

        就算只是见过一两次面的发小,相处起来也有一种与别的朋友相处时所没有的心照不宣,吴邪有种奇妙的感觉,现在他和解雨臣仿佛已经共同度过了很多年。

 

3

        谁都没想到王八邱的人居然能找到他们住的地方。吴邪顶着吴三省的脸,潘子的血糊了大半面墙他也不能扶着,甚至不能露出任何一点惧相,可是吴邪已经感觉自己被逼到穷途末路了。

         就在这个时候,解雨臣出现了。

         为什么会是解雨臣呢?

        刚得知胖子闷油瓶失联,吴邪几近崩溃想直接奔赴广西的时候,是解雨臣掰清楚利害,醍醐灌顶地建议他不要直接去广西;在吴邪长沙求援碰壁之后,又是解雨臣一个短信把吴三省的人皮面具戴到他的脸上;现在还是解雨臣。

        明明是解雨臣自己说过,他不能和任何人成为朋友,他可以心安理得地抛弃其他人。解雨臣暗示过自己不是什么好人,他甚至还说过,吴邪和他在一起的时候得自己照顾自己。

        解家人的谨慎是刻在骨子里的,既然他已经表明自己只能做到一封短信的程度,现在就应该彻底把自己摘出去,无论吴邪和潘子将要面对的是什么,他应该都只是一个壮士断腕的知情者。

        而不是拿着手机说,遇到王八邱,直接打死,算我的。

 

        吴邪和潘子把行李拿到解雨臣的招待所之后不久,食堂的饭菜就送过来了,饭桌上的饮食很精致,非常符合解雨臣奉行的及时行乐原则,但是吴邪还没吃几口就把筷子放下了。

        “晚上的事情什么时候开始?”吴邪看向解雨臣,于是解雨臣也放下了筷子,拿起装酒的小瓷杯在手里转了转。

        “这酒刚温好,尝点儿?”解雨臣拿着酒杯向吴邪递了递,吴邪知道他这是不会开口了。

        吴邪轻皱了一下眉,在面具的覆盖下这个微表情不会浮到脸上,解雨臣只能看到吴邪深深地看了自己片刻,就抢过自己手中的酒杯一饮而尽。

        潘子重重咳了一声,夹了几筷子菜端着碗走出去,说是先回自己房间,解雨臣一边笑着说慢点喝别呛着,一边拿了吴邪手边的酒杯喝了一口。

        吴邪本来还沉浸在自己的复杂情绪里没反应过来,这会儿说什么都迟了。

         “小花……你……”偏偏解雨臣还摆出一幅既无辜又无害的神情,吴邪觉得自己说什么都像在调戏他。

        吴邪无奈道:“你吃饱了吗?”

        “你想说什么直接问。”

        “然后你不想回答的照样不说?”解雨臣笑笑没说话,给吴邪的杯子里斟满了酒。

        这时候顶着这张脸的劣势就显露出来了,光线暧昧,觥筹交错,吴邪其实是想说一些私人问题的。

        在四姑娘山的相处之后,吴邪发现自己对解雨臣的感情有点不同寻常,他不是胖子闷油瓶那种出生入死的兄弟,但他们两个人的默契已然深厚到不需要经历锤炼的地步。

        和解雨臣相处的时候,往往吴邪只说半句话解雨臣就能顺着他的意思行动,他们俩一个眼神就能理解对方的想法,解雨臣的弦外之意吴邪总是理解得分毫不差。

        作为发小,吴邪也没办法把小花和老痒、秀秀混为一谈。

        即便和老痒从小一起长大,吴邪和他还是有或多或少的距离感,但是在四姑娘山行动之后,吴邪和解雨臣之间最后一点距离感已经灰飞烟灭了。

        秀秀就更别提,以前在长沙的时候霍秀秀就因为年纪太小基本上没参加过他们的游戏活动,难得几次跟他们混在一起玩,吴邪也会因为更关注小花而忽略小小的秀秀,要不是小花先说了他们几个是发小,吴邪还真难靠自己想起来。

        解雨臣是不一样的,吴邪在新月饭店能一眼就认出他来绝对不是偶然,从过去到现在,他一直留存在吴邪的记忆中。

         现在,记忆中的这个人走出长沙小院,走过十几年光阴,走到了吴邪面前,吴邪忽然意识到,解雨臣对自己的吸引力原来大得这样可怕。

        解雨臣无疑对自己是有好感的,这点吴邪很清楚,但是这好感的尺度是什么,和自己现在的感觉是一样的吗?

        现在的氛围太好了,可惜了顶着三叔的脸,否则吴邪有把握,就算解雨臣本来没有更进一步的意思,也要把他的性向掰成吴邪。

        解雨臣看着吴邪边看着他笑边喝酒,慢慢的吴邪喝酒的动作越来越慢,趴在桌上睡着了。

       解雨臣拿走了吴邪的酒杯,把他抱到了床上,在他手背上落下一个吻之后为他掖好被角,然后锁上门,跟潘子一起走到浓重的夜色当中去。

 

4

        解雨臣和吴邪实在是没有什么能安心谈恋爱的命。

        两人确认关系是在解雨臣的病床前,确认恋爱关系的两个人一方比平时羸弱,另一方顶着自己亲叔叔的面具,要不是病床坐落在贵得要死的私人医院的私人病房里面,估计得收到一打惊恐的眼神。

        吴邪顶着吴三省的脸,在北京略微露个脸还行待太久容易引发多方忌惮,只能当夜赶回杭州处理自家的烂摊子。

       而在刚确认关系之后的蜜月期,吴邪还没从每日和解雨臣煲电话粥的幸福感中脱离出来,解连环的邮件横空出世,吴邪就被卷进吴家三代的往事中去了。

        事情结束之后,吴邪终于可以用自己的脸跟解雨臣北京重聚,解雨臣却忙到飞起,疲于奔走在解家各盘口之间,重整他离京到住院时期的事务,然而这位爷就算是忙成一个旋转的陀螺也没忘记在回家的时候拨冗调戏吴邪,活有一副从此君王不早朝的架势。

         吴邪心疼解雨臣,一直跟解雨臣腻歪到他手下盘口全部运转正常,身体恢复之后才回杭州,着手准备搬到北京和解雨臣同居的事宜。

        所以说欧气守恒定律是冥冥之中真实存在的。

         吴邪情场得意,他开棺必起尸的好运气就要出来掺一脚,他在自家铺子门口捡了个闷油瓶。

        胖子说得对,张起灵但凡做什么决定都没有人能阻拦,他做事的理由别人也无法理解,所以他这次说来告别吴邪还是很意外的。

       更令吴邪意外的是张起灵这次的话语中透露出的不详气息。吴邪一路追到了二道白河,为了找张起灵的踪迹,期间他打给解雨臣的唯一一通电话只说了要借一辆车。

        小花给安排的车来得出乎意料的快,不过吴邪赶时间,一直到开车上路之后才发现车上的玄机。

        这辆车是很适合自驾旅行的车型,车里也没有乱七八糟的挂饰和香薰,是吴邪和解雨臣两个人都偏爱的简朴的风格,低调内敛的奢华,副驾驶座位上还有一件叠好了的冲锋衣,新买的,标签牌都还没有减掉,车上还有一箱保质期很新鲜的矿泉水。

        吴邪在电话里就只来得及说他想借一辆从现在这个地方到二道白河的车,解雨臣就被另外一通电话叫走了,吴邪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内他居然还让人帮忙买了一件合身的冲锋衣。

        如果时间足够,没准他会变一整套御寒装备出来装在车上。

        解雨臣和吴邪之间有着超乎寻常的默契。

        吴邪置办好上长白山的登山装备之后给解雨臣打了电话,吴邪刚分享完自己现在这一身搞笑的装备,解雨臣就把事情的前因后果猜得八九不离十了。

        解雨臣太了解吴邪了,吴邪已经掺和到现在,让他收手退出他一辈子都不会安生,但是如果由着他乱来解雨臣也不可能放得下心,所以他还是给吴邪下了一剂猛药。

        “我之前跟你说过要在本家的其他旁支里挑一个孩子过继过来,手续已经办好了,具体挑谁等你回来定。”解雨臣在电话那头说。

        我不会拘束你去哪,但是我始终在原地等你回来。

 

5

        就算我的接受能力超群,我也想不到老爸从老爷子们书房里摸出来的笔记,内容居然是以老爷子们名字为主角的,爱情故事,片段!

妈耶。

        老爸和老爷子们长得都不太像,所以在我懂事之后,我就知道老爸不是他们俩亲生的。

        这是肯定的,当时的科技还没发展到能让两位男士孕育出新生命的程度。

        不过我确实是老爸和老妈亲生的。

        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这本笔记里介绍的东西,和之前我所知道的祖辈的故事太不一样了!

        在我的认知中,老爷子们只是有着传奇爱情的两个普通帅哥,而不是经历这么多生生死死奇幻故事的主角。

        我需要一点时间来修复我的三观。

 

6

        晚饭后老爸居然一脸沧桑地问我看完了没有。

        这种感觉就像班主任布置的家庭作业是写一篇关于爱情动作片的2000字观后感,事情太过一言难尽,我一时不知道该用什么表情面对他。

        可能是我的不在状态太过明显,老爸放弃等我接茬,直接拍拍我的肩说道:“虽然你可能一时间难以接受,但这就是事实,你好好调整情绪,不要怪你的祖父和爷爷。”

       蛤?!我要接受什么?不要怪谁?哦是让我接受爷爷写自己和祖父的爱情小故事的设定不要嫌弃他俩的意思吗?那有什么的。

        “没事的,我可以接受啊!”我超轻松地应对我爸,“不就是自传型的小说嘛,刚开始知道的时候是觉得有点奇幻,不过接受了设定之后也就没什么了。”

        我爸出现了仿佛多年前流行的表情包中黑人问号的脸,又晃了晃头,说了句你能接受就好就转身洗碗去了。

 

7

        第二天我和老爸一起去老爷子们家归还笔记,老爸拿的时候偷偷摸摸,还的时候倒是光明正大。

        爷爷看到老爸还给他的笔记本的时候脸都绿了,知道祖父身手矫健地把笔记拿去还翻了几页之后他才回魂,我听见他用颤抖的声音问老爸:“你给孙子看的是这玩意儿?”

        老爸看看爷爷,再看看边看笔记边乐的祖父,陡然发现事情大条了,也用颤抖的声音答:“是啊,您交代的,书桌上的本子。”

        “他让你拿的是书桌上的信封,儿子你审题又不认真。”祖父百忙之中抬头看了一眼老爸,眼含笑意仿佛看猴,“这是你爸写给我的情书。”

        “啧,这本是周年纪念册,情书是另外一本,宝贝儿,儿子不审题都遗传你的吧。”爷爷一边说,一边试图抢祖父手里的笔记。

        我重重地咳了一声,想让他们收敛点秀恩爱的力度,结果收到了白眼X3:

        “从昨天起你就成年了,秀恩爱不用避着你。”这是爷爷。

        “都这么多年了我还以为你都习惯了。”这是祖父。

        “你昨天不是说你可以接受吗?”这是老爸。

        我:“……”

        后来我有幸看到了爷爷要给我的信封,里面是一些家庭关系图和财产分布情况,内容枯燥乏善可陈,这里就不细说了。

        读了信之后我更好奇老爸当时为什么要趁老爷子们不在的时候把东西拿给我,老爸也很郁闷,他当时和我的想法一样,都觉得老爷子们是要趁这个良辰美景出个柜,所以本着早拿东西少长针眼的原则快去快回了,也没想到会拿错。

真是位负责任的好父亲。

        不过也怪我们当初太年轻,对于我家两位老爷子来说,他们也没必要就他们的关系专门叮嘱我们什么,我和老爸都是沐浴在他们疯狂的秀恩爱中长大的,怎么可能会不知道他们的关系呢。

        再说了,我们怎么可能会不能接受他们两个人的关系呢?

        用之前的老话来说,如果他俩都不是真爱,那我就不会相信爱情了。

fin.

评论(14)

热度(55)